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科研成果  论文专著  学术动态  教学与人才培养  招聘信息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宪法知识问答活动并取得实效
崔邢涛副研究员获得河北地质大学优...
资环所自2016年以来引进博士生四人
喜报:获得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
《中国日报》报道我所关于石市降尘P...
科学网文章《秸秆还田等使河北平原...
我校栾文楼教授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

资环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资环所动态>>正文
科学网文章《秸秆还田等使河北平原土壤有机碳含量增长》
2011-11-01 13:35  

“1979年至2004年的25年间,河北平原土壤的有机碳储量在持续增长。”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栾文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肥、大气CO2浓度的升高、秸秆还田是有机碳增加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研究人员通过对河北平原表层土壤和深层土壤的分析、相关历史资料的研究、利用单位土壤有机碳密度法计算了1979年至2004年河北平原各土壤类型的有机碳含量变化。

研究发现,2004年的浅层和深层土壤平均有机碳储量比1979年均有所增加;含水量和粘粒含量较高的水稻土、沼泽土、砂姜黑土等土壤类型碳储能力强,反之含水低、粘粒含量低的土壤类型如风沙土和新积土等储碳能力则较弱;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升高主要原因是施肥、大气CO2浓度的升高、秸秆还田,具有典型的河北平原农业生产特点。

栾文楼介绍,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而且是最活跃的部分。土壤有机碳库约占陆地总有机碳库的2/3,是大气碳库的2倍,因此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高低对于减缓大气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全球气候变化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研究显示,土壤对有机碳的存储能力与土壤的物化性质(如水分含量、土壤母质和质地等)、周围生态环境(如植被类型、农业耕作等)、碳源类型等都有重要关系。随着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上述因素发生变化,并深刻影响着土壤贮碳能力及有机碳含量的变化。

研究显示,植被的破坏、土壤水分的流失会导致有机碳储量降低。因此沼泽土等高水分含量的土壤类型的有机碳含量在表层和深层土壤都发生了降低,这一结果也显示了当地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栾文楼说,上述结论表明,传统农业区由于长期的施肥、秸秆还田等生产活动,使当地土壤具备较为强大的碳吸收功能,同时由于水分的流失造成部分土壤贮碳能力降低。(科学网)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